Friday, November 27, 2009

箴 10:12

智慧人的口,说出恩言;愚昧人的嘴,吞灭自己。
箴言书 10:12

最近喜欢拿箴言的经文,觉得很有意思。
一项研究报告指出,人一天大概会说一百句话。
但是很值得省思的是,我们是在说废话还是在说造就人的话?
说废话还不用紧,要是说了让人热热的那种就不好了。

像我这个人,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废话的啦~~
那么这算是一个智慧人吗?
要是每一句出口前都在想会不会造就人的话,我想我会自闭。
只是很令我感兴趣的不是智慧人,是下半段的愚昧人的嘴,
不禁令我想起有时候为了成逞一时之强,结果说话没经过大脑就结下很多仇家了。
要杀要挂猪头就没有,但是自己就面临很多的折磨,
人际关系的复杂,怎样的一个修复,采取行动的第一步,
往往就是因为自己一句话,
说者有没有意我自己就不清楚了,当局者迷(找借口下台)
但是听着肯定有意。

将心比心,是一个很难学的功课。
同一句话,角色扮演,说在我们身上时,
那是怎么样的一个反应?

其实,说话也是一门艺术。
能够抓磨人的心理,说出该说的话,
听起来不是奉承,
然而是为了大局着想,
有自己的立场,
也衡量别人的立场,
这种艺术,
也许真的很难领悟。

但是所谓的基督徒的我们,
却没有借口不说去做。
惟愿 26 / 11 / 2009 的箴言书 10:12
智慧人的口,说出恩言;愚昧人的嘴,吞灭自己。
叫我们看看自己说话的艺术是不是已经可以行走江湖,
还是已经身不由己了。
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